雪拥蓝关

【曦瑶】惊梦 文评@萨尔

何其有幸!

_公子盗沙:





原文作者  @萨尔【高三长弧】 


原文链接 【曦瑶】惊梦





水中月是天上月,镜中花是阆苑花。


乘舟日边,蝶入太虚,一枕黄粱,大梦方归。


 


——可偏就有人汲汲于此,沉沦于此,不愿归去,不肯醒来。





狗子写文从来不ooc。


无论是现代pa还是原著向,都能把人物细节把握得特别好,从一举手一投足到细枝末节一颦一笑,当然也包括形象的刻画和心理活动的体现。借用评论区小姐姐的话夸一夸狗子:“说是原著番外我都信!”


 


于是这柄万字长刀嗑起来就很带感。


呸,小甜饼【前世今生的HE也是HE】。


 


文首的语言风格飘逸灵动,给人一种仿佛下一秒就要驾鹤远游北上仙人居所的感受,豪放洒脱之余又流露出命薄缘悭的悲恸,“一梦方归”应当是结局了。


何况那“汲汲于此,沉沦于此,不愿归去,不肯醒来”更是求而不得的人间疾苦。


纵然蓝曦臣能拥有几日失而复得的静好时光,纵然金光瑶能重塑仙身再入红尘,观音庙下的那一剑永远是跨不过的鸿沟横亘在二人面前。


那一剑斩断了蓝曦臣思悔回头的路,葬送了金光瑶最后一丝的念想,在电光火石之间把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判了个死局。


只要你还是你,他还是他,那一道创伤永远无法愈合。


 


然而事实上的结局却不是这样。


 


请继续欣赏狗子的小甜饼。


 



眼前的金光瑶令蓝曦臣觉得有些说不上来的陌生,十几年的记忆里,他从未见过这样的金光瑶。


——准确的说,是先前十几年来,金光瑶从未让他见过这样的自己。


礼貌而疏离,每一分淡漠都展露得不加粉饰。如蓝曦臣所愿,现在金光瑶的心思叫人一眼便知,好懂的很。



 


原著中对金光瑶的描写是这样的:


“长着一张很占便宜的脸。肤色白皙,眉心一点丹砂。眼珠黑白分明,灵活而不轻浮,面相很是干净伶俐,七分俊秀,三分机敏,嘴角眉梢总是着带微微的笑意,一看就是个灵巧乖觉的人物。这样一张脸,讨女人欢心绝对足够,却又不会让男人产生反感和警惕;年长者觉得他可爱,年幼者又会觉得他可亲——就算不喜欢,也不会讨厌。”


人大抵都是有两张面孔的,一张向善的皮囊被烟火人间包围得滴水不漏,来往皆君子,去留是善才;剥去皮囊后留下一张勾心动魄的脸,虚虚假假,罪恶滔天。


世人都深谙且信奉这样的道理,从而人人都在人前阿谀奉承虚情假意,在人后恶赢满贯腹中藏剑。


殊不知,人前是因情势而因势利导,人后是因人性而迷失远途。


人是有第三张面孔的。


他不光鲜,他不讨喜,他不是人前的你,亦不是人后的你,他被你在万丈红尘之中苦苦挣扎着上下求索的灵魂挤得支离破碎,忍屈受辱着在你心里卑微地保留着一席之地——然而只要你在,他就会在,哪怕临深渊万丈,哪怕履薄冰三尺,只要你还一息尚存,他就永不会湮灭——


因为那是真实的你。


 


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无所有的金光瑶。


 


没有了强加于身的压力,没有了令人胆战心惊的罪行,没有了亲密又微妙的世家关系,没有了红尘之中牵绊他的亲人、爱人,也失去了他生而为人时与他抵死相缠的枷锁。


 


昔日金鳞楼阁高高筑,今朝奈何石桥浅浅息。


 


如今辟红尘归来的阿瑶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


 


答案就在文中了。


 



他居高临下,对上蓝曦臣的眼神。


那双眼眸里的惶惑和歉意简直快要溢出来,溺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
金光瑶不着痕迹地皱皱眉。


这些天来,这样的眼神他在蓝曦臣的脸上见过太多回了,就仿佛每次蓝曦臣只要是望向他,那双眼眸里不是叫人窒息的悔恨,就是如履薄冰的小心翼翼。


有时候金光瑶想,蓝曦臣投给随便哪个陌路人的眼神,恐怕都比给自己的要丰富平和得多。


“抱歉,阿瑶,我……”蓝曦臣的声音沉沉的。


金光瑶没来由地感觉到一阵烦躁。


不该是这样的,他想,他所熟知的那双眸子里,盛着的分明该是春风款款的清煦。


可此刻在他身边的蓝曦臣,哪里还有半分霁月清风的虚影残像。


有些事情就像两人身上难愈的疤,半点也经不起碰,一不小心便会落得个两厢折磨、鲜血淋漓的惨相。


日光簌簌而下,落在两人身上,却只投下一道清冷的影子。


金光瑶的笑意在光影间明灭,似有若无,看不真切。


他轻轻地打断蓝曦臣的话:“便不劳泽芜君费心了,这里藏书不少,足够聊以解闷,泽芜君以后……可以不必常来。”



 


此处应设置阅读理解。


 


以下截取自2018.10.27日聊天记录。


 


狗子:我写的不是HE吗?


狗子:再重复一遍。


小团子:多重复几遍


狗子:我超甜


小团子:哎虐死了


狗子:???


狗子:我倒要看看我发了什么诡异的刀


小团子:【泽芜君以后不必常来。】


小团子:扎


小团子:窒息


狗子:这这这


狗子:不是怕蓝大整天宅在寒室走火入魔吗?


小团子:【愣住.jpg】


小团子:不是你滚的意思吗


狗子:咯噔


小团子:咯噔


狗子:完了


狗子:又太隐晦了


小团子:???


狗子:就是


狗子:【他这样下去迟早得废,算了算了我不想看到他这么颓,你少来几次吧,多向前看,乖】


狗子:我们是不是想得不太一样


小团子:……


小团子:我这段翻了四五遍了,都很哭哭


狗子:怪不得评论区【恶虎落泪.jpg】


狗子:我说你们都在哭什么


狗子:我想象中的评论区:


小团子:咦你这么一说好像有一丝理解


狗子:【啊啊啊好甜】【啊啊啊曦瑶太甜了】


狗子:结果


狗子:【恶虎落泪.jpg】


小团子:阅读理解能力ca(第一声


狗子:但我突然觉得你说的也有一丝道理


小团子:无伤大雅


小团子:大雅无伤


狗子:算了


狗子:我只是个写文的我懂什么人物心理


狗子:标准答案说了算


 


 



蓝曦臣从未料到,他分明用了无数时日劝服自己做好得到与蓝忘机相仿结果的准备,可到头来,招魂之术竟顺利得令他难以置信。


几乎在琴曲奏成的须臾片刻间,金光瑶的身形便出现在了他的眼前,清晰可见。


他自然知道那意味着什么。


随琴音流散开的,是抹擦不去的怨恨,与化解不开的执念。


沁入血脉,渗入骨髓。


袅袅乐声间,一袭金衫的人从虚缈中走出,立定在他的古琴前,笑容熟悉而陌生。


那一刻,蓝曦臣竟不知该哭还是该笑。



 


文中的这个设定很有意思,又确实是基于原著设定所做的升华。


 


以所亡之人的怨气为引,把他招回来。


死去元知万事空,那人作为一个无踪无迹漂泊不定的魂灵,招自己回来的却是生前心怀怨愤之人,倒是能了了不少笑骂往事。


 


有些事实是无法掩盖的。


就像蓝曦臣确实会为金光瑶招灵而轻贱己身,就像金光瑶确实在观音庙前的一剑之下诛了心灭了意,所有的忧与愤都化进了“天要亡我”的一潭死水之中,所有的怨与恨都留在胸中深埋在骨髓里,等待时光过境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之时,能让这份怨恨渐渐地云消雾散开去。


或是饮了孟婆一碗汤,便就红尘再多纷杂也就与他无关了。


 


然而偏偏他们又相见了,以怨气为引,告诉蓝曦臣:他恨你。


 


这种百转千回的心思绕得人心里直发疼。


 


我不怨你,亦不恨你,于是生前身后那几回照面就成了遗世之绝唱,生者守着便是。


 


我怨你,亦恨你,于是我们会再见面,生前身后的忧愤怨恨流淌不息,成为你我之间死而不灭的牵绊。


 



“我向她许以婚约时,她告诉我她本是男儿之身。”


“当我开始发觉自己对他的真颜也会心绪不定时,他告诉我他要成亲了。”


“当我终于明白自己的心意时,他已经死了。”


“我似乎不管什么时候,都总是迟他一步。”


蓝曦臣向前一步,走到金光瑶的面前,低下头认真地望着他的眼睛。


“现在,他终于站在了我面前,听我说完了从前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。”


“你说他会怎么做呢,阿瑶。”



 



“抱歉…从前让你一个人走得那么辛苦……”


“抱歉…我从未真正为你分忧…护你周全…从未好好地了解过你的境地……”


“抱歉……一直没有告诉你……”


“我心悦你……”


“阿瑶…我心悦你……”



 


这一段真的快哭了。


满足了我对原著向曦瑶感情线的所有幻想。


多说无益,大家自行体会。


真的。


太棒了。


写的太棒了。


 



水中月是天上月,镜中花是阆苑花。


眼前人,却是心上人。


 


朦胧之间,蓝曦臣似是听到远处有人在浅唱低吟。


——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。



 


一直很喜欢严歌苓在《陆犯焉识》中的一段话:


一代代的小说家戏剧家苦苦地写了那么多,就是让我们人能了解自己,而我们人还是这么不了解自己。一定要倾国倾城,一定要来一场灭顶之灾,一场无期流放才能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曾经是爱的。


 


最后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❤



评论

热度(38)